2009年5月12日 星期二

泰戈爾/新月集 詩選



 


商人
泰戈爾/新月集


媽媽,想像一下,妳待在家裡,我要到異鄉旅行.
再想像,我的船已在碼頭等待啟航,船上滿載貨物。
現在,媽媽,好好想想再告訴我,我回來的時候要給你帶些什麼。



媽媽,你想要成堆的黃金嗎?
那麼,在黃金河的兩岸,田野裡都是金黃色的稻穀。
在林蔭道上,香柏花一朵朵地飄在地上。
我將為你而收集它們,放進數以百計的籃子裡。



媽媽,你想要大如秋天雨點的珍珠嗎?
我將到珍珠島的海岸上去。
在那裏的晨曦中,珍珠在草地的花朵上顫抖,落到草地上,
被狂夜的浪一把一把的灑在沙灘上。



我將要送哥哥一匹長翅膀的馬,能在雲端飛翔。
我要送爸爸一隻有魔力的筆,在他還沒查覺時就能把字寫出來。
至於妳,媽媽,我一定要送給妳那個價值七個王國的首飾盒和珠寶。


 


 



 


職業
泰戈爾/新月集


清晨的鐘敲了十下,我沿著我們的小巷到學校去。
我每天都遇見那個小販,他叫著:"手鐲,亮晶晶的手鐲!"
他沒有什麼急事要做,沒有哪條街道非去不可,也沒有什麼時間非要回家。
我希望我是一個小販,整日在街上混日子,叫著:"手鐲,亮晶晶的手鐲!"


下午四點,我放學回家。
我從一家門口看見一個園丁在那裏掘土。
他用他的鋤子,想怎麼挖,便怎麼挖,他的衣服落上了塵土,
如果他被太陽曬黑了,或是被雨淋濕了,沒有人會罵他。
我希望我是一個園丁,在花園裡掘土,沒有人來阻止我。


天一黑,媽媽就送我上床睡覺。
我從敞開的窗戶看見更夫走來走去。
小巷漆黑冷清,路燈就像一個臉上長著紅眼睛的巨人立在那裏。
更夫搖著他的燈籠,他的影子隨之一起移動,他一生從沒有上床歇息過。
我希望我是一個更夫,整晚在街上行走,提了燈籠去追逐影子。



 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